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方案
日期:2018-12-12 09:20:43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54 打印本文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优化育人环境,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充分发挥学校文化建设对学校发展的引领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精神文化

       1.办学理念的解读与实践

    加强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立足学校实际,创新载体,提升学校文明层次。

    全面解读“文化立校,和谐育人”办学理念。把学校特色文化“火车头的精神,田家炳的情怀,传统文化的精髓,核心素养的内涵,地域文化的特色”深度融入到办学理念解读中,切实落实在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中。

    申报省级课题《文化立校和谐育人》,围绕这一课题的研究,制定和谐校园建设方案。

         2.学校办学目标

    围绕“成就教师发展学生”这一中心办学目标,各部门准确定位工作职责。以德育为首要目标,协调开展各项工作。

         3.校训、校歌、校徽

    要充分发挥校训“敬业为荣成才为志”的标尺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

    创作、学唱校歌,成立师生合唱团,依托文艺活动,推广校歌,充分发挥校歌激励号召作用。

    将校徽解读的文章刊发在校刊上,让广大师生理解校徽设计内涵,增强对其认同感,增强学校凝聚力,激发广大师生爱校之情。以校徽基本图案为基础,提炼艺术元素,设计衍生产品。充分发挥校徽文化符号功能,制作带有校徽标识的学校办公用品。制作金属徽章。

        4.校史、校庆画册和文集的出版

  (1)广泛征求老教师对校史初稿的意见和建议,9月份定稿。10月份——12月份申请刊号,出版印刷。

  (2)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发布征稿启事,向老教师、历届毕业生、学生家长、在校师生征集老照片、感想。1030日之前截稿。征集的文稿择优刊登在校刊上。整理收集的图片、稿件,制作画册和文集。

  (3)收集优秀校友资料,成立校友会。

       5.宣传片制作

    请专业的摄影师拍摄视频宣传片。大宣传片时长30分钟,展示学校70年整体风貌和办学成就,制成光盘,随校史出版发行。小宣传片3分钟,集中展示学校今年教育教学成果,在各种会议、活动、招生宣传中使用。5月——10月制作方搜集素材,12月份完成制作。

     6.校刊《风采》

   每个季度一期,一年四期。充分展示师生风采,宣传教育教学成果。

   二、物质文化

      1.校园景观

  (1)学校校园南围墙改建方案:

   方案一:建设校园文化走廊。为给学生提供更舒适的活动空间,将校园南侧围墙设计制作成集文化展示、学生休息功能为一体的校园文化走廊。整体设计体现传统文化元素,木质结构为主,深棕色为基础色。墙面展示内容学生处和团委负责,学生风采为主,每月更换。添设木质座椅,凉亭等微型景观,上设可遮阳遮雨的透明棚顶,周围种上装饰墙面的绿色植物。5月—7月设计方案。89月施工。

  这样做可以充分满足学生休息、活动的需求,但设计施工成本较高,展板内容安排政教处和团委工作量大。

  方案二:安装固定浮雕。用玻璃钢材质做体现校园特色文化的图案或文字,固定安装在墙面上。

这样做只需一次投入,易于后期的维护,但综合性、灵活性不足。

  方案三:防腐木制可撤换展板。把展板的内容分给各处室,以月为单位更换内容。

  这样做投入较大,各处室工作量增加,因为展板在校园内,无法发挥对外宣传的功能,学生不感兴趣,展板实际发挥作用有限。

2)校园特色文化小品。在田家炳雕像的下方设计一个石制文化小品,以翻开的书本为造型,上面刻有“文化立校,和谐育人”(敬业为荣成才为志)字样。

   2.楼内文化装饰。

11号楼

  北山墙设计传统文化主题的浮雕。

22号楼

   门厅,左墙面用防腐木材质做浮雕“文化立校和谐育人”(成就教师发展学生),蓝色背景,安装效果灯光。校徽地面投影。

   楼梯目前防腐木浮雕建议保留。

   走廊墙面,设计成开放校史馆。

   方案一:

   一楼,11块展板,前言(1块)、学校搬迁历程(4块)、学校各历史时期重大事件(校名更换关键节点)(3块)、学校历任校长的图片及文字介绍(3块)。

   二楼,11块展板,70年来,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所获荣誉(8块)、全校教师合影共13张(3块)。

   三楼,11块展板,名教师介绍(5块),名校友介绍(6块)。

   展板上需要安装LED灯。

   楼顶建集会议、花卉养殖、教师休闲于一体的400平米透光气膜馆,可供校庆集会使用。

   方案二:

      2号楼一楼,11块展板,前言(1块)、学校搬迁历程(4块)、学校各历史时期重大事件(校名更换关键节点)(3块)、学校历任校长的图片及文字介绍(3块)。

     2号楼2楼和三号楼2楼走廊联通,共展板20块。70年来,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所获荣誉(8块)、全校教师合影共13张(3块)。学校各时期学生活动、教师活动照片墙(9块)。

    2号楼3楼和三号楼3楼走廊联通,共展板20块。名校友、名教师介绍(10块),历届各班毕业照(10块)。

33号楼

  楼梯,共十块防腐木浮雕,建议保留。

  方案一:一至五楼的走廊,分别设计主题为传统文化、学习方法、双一流大学介绍、安全、卫生、心理的展板,共33块。

  方案二:2楼、3楼和2号楼连接使用,做开放校史馆。其他楼层设计以双一流大学介绍、安全、卫生、心理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展板。

45号楼

  楼内装饰以校史图片(历届校长介绍、历届学生毕业照片、)为主。

  以上楼内装饰设计、制作时间为5月—11月,12月份安装完毕。

5)校园超市、车库所在地拆迁,建小型体育馆。

6)所有楼内墙面贴壁纸、地面铺环保地胶。

  三、制度文化(略)

  四、行为文化(略)

核发:admin 点击数:54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