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泽生,文化立校;书香满园,和谐育人
日期:2018-12-11 15:03:1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5 打印本文

厚德泽生,文化立校;书香满园,和谐育人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校园特色文化建设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原名吉林市铁路第一中学。始建于1949年。1978年经吉林省政府批准,确定为吉林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2009年接受田家炳基金会资助,正式更名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学校占地25782平方米,建筑面积18506平方米,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在校生 1800余名,教职工183 名。学校办学特色突出,成果显著,在吉林省享有很高声誉。

    多年来,我校始终秉持着“文化立校、和谐育人”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学校秉承“火车头的精神”,开拓创新,踏实严谨,教育教学工作严格过程管理,打造勤谨精神。多年来教学硕果累累,入学分数线连年大幅提升,高考成绩捷报频传。

    在继承光荣传统的基础上,2009年,我们加入田家炳基金会的大家庭,“田家炳的情怀”为我校的校园文化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召开《我的幸福人生》读书交流会,开展校园志愿服务,参加抗洪抢险工作……如今,“己立立人”的人生准则深深影响每一位田中学子,田中的土地洒满了“大爱”的种子。

    我校一直以传承民族智慧、民族精神和民族美德为己任,将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植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中。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我们力争“入脑入心、做实做透”,通过定期开设传统文化大讲堂提升师生文化素养,形成个人良好修养。在学生校服上印上“读书是福、为善最乐”的古训,让先贤留下的精神财富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学生。开展《弟子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做到有“礼”走遍天下。依托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今我校学生德才兼备、勤学明理。

    我校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教育教学更加关注人本,课程设置更加注重综合性实践性。

    为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学校每学期开展一次主题明确的研学旅行活动。为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相契合,我们开展了“我的职业梦想”主题研学活动。医院、工厂、金融机构、政务大厅……对不同职业的深入了解,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在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我们开展了“传承吉林文化”专题研学活动,有的班级请来吉剧表演艺术家教同学们唱一小段现代吉剧;有的班级在登龙潭山的过程中体味“一座龙潭山、半部东北史”的历史豪情;有的班级组织同学们播种玉米,深切体验东北黑土地农耕文化……2017年暑假,我们还开展了“寻找田家炳,游学塑青春”专题研学活动,在和南京田家炳中学、苏州田家炳中学师生的交流中,共同提升办学品质、探寻田家炳精神,

    每次研学,教师们都精心设计活动方案,严格部署活动细节,充分体现研学生活性、实践性原则。不同学科根据研学内容设计独具特色的作业,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观察生活、提升感悟。

     “火车头的精神,田家炳的情怀,传统文化的精髓,核心素养的内涵,地域文化的特色,”我校始终探索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在继承中求创新,在改革中谋发展,打造独具特色、多元立体的校园文化精神,为学校发展助力,为学生幸福奠基。

校园远景01(1).jpg

核发:admin 点击数:3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