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人的成功要素
日期:2017-04-07 07:23:57  发布人:  浏览量:8 打印本文

 

我想说,实际上我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很成功,尽管你发现我很自信,但实际上我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做了不普通的事。这就意味着,如果你们觉得你们也是普通人,我身上很多做法是值得借鉴的;如果你们觉得你们是不普通的人,在我身上是借鉴不到什么的,因为我是普通人。

       美国有一本《光荣与梦想》,描述了上世纪20年代到70年代美国社会变迁的过程。光荣与梦想首先给人什么感觉?一是荣誉感,二是责任感。尽管我们普通人的荣誉和责任仅限于怎么做人,怎么做企业,但我们必须坚持。做人要有底线,坚持下去,成功就不是梦想。

       普通人如何坚持做不普通的事呢?

       第一,要有一个可触摸到的愿景,或者目标。就登山来讲,我登上了珠峰,但是在2001年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登珠峰,我1999年登的第一座山是6000,第二座雪山是5200,登了这两座雪山后我想是不是应该登7000,登了7000后问国家标准是什么,然后按照国家标准训练。2001年登上了慕士塔格峰,这时候想,珠峰咱也可以试一试。目标不能好高骛远,要可以触及,这是第一点。

       第二,锁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去实现。对于我们登山队员来讲是这样,对农民子弟、城市子弟、大学生也是这样。许多人毕业以后恨不得马上有房有车,当然这没关系,但一定要脚踏实地。

       第三,要有承受失败的心理能力,因为事业当中不会一帆风顺。说句老实话,我也失败过,曾经想自杀,但最后没自杀,因为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一切都会好的。世界上有很多很糟糕的时候,你要有承受的勇气。

       第四,运气。对我而言,努力之后,还不成功我不会后悔,在努力之前你永远不知道你能否成功,努力之后,还是失败,你只能怪你没有这个能力,有这个能力但没这个运气。2003年登珠峰的时候,大家都劝我不要登顶,我一咬牙,就登了上去。你要安全下来才算是成功。那时候氧气也用得差不多了。幸好下撤途中,向导捡了人们用剩的氧气瓶,我才安全下来。这也是运气。

       第五,对毕业生来讲,少点浮躁。根据我个人的经验,不要太在乎第一份工作,因为同学们毕业的时候往往是很兴奋,很彷徨,兴奋的是学的知识要到社会上一显身手,要到社会上解决自立,彷徨就是就业压力非常大,我建议不要太在意找到的第一份工作。这就像谈恋爱一样,初恋结婚的不多,实际上找职业也是这样。学生物研究的,可不可以去做买卖?学机械工程的可不可以去创业?第一份工作不是很重要,它是踏入社会、了解社会的第一步。我创业是33岁以后的事,之前我当过兵,当过工人,当过工人后去上大学,毕业之后搞过专业工程技术,两年后又跳槽做翻译,这是我到深圳之前的五份工作,到了深圳之后才开始创业,所以不要太在意第一份工作,当然跳槽不能太频繁,太频繁会影响一个人的心态。

       最后,我把成功写成一个公式,供参考:

       成功100%=运气90%+理想主义5%+激情2%+坚韧意志2%+控制力2%+自省力2%+平常心2%-浮躁1%-懒惰1%-贪婪1%-依赖1%-没有同情心1%。

核发: 点击数: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