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1点有多少老师做到了?
日期:2017-03-25 10:59:12  发布人:  浏览量:9 打印本文

01 我能从教室里找到快乐吗?<?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说择业前就要确定爱与不爱,不免勉为其难。那就退而求其次,跨进这道门槛一年两年后,就得考虑,是把当教师作为一生选择还是权宜之计。和孩子们打一辈子交道,几十年如一日做下去,我能从教室里找到快乐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继续加油干;如果相反,留在这个岗位上就会是痛苦的事情;如果胶着在既说不上爱,也说不上不爱的状态,迷迷糊糊,这日子就过得很没味道了。

我的朋友中很多人当教师是“先结婚后恋爱”,不过最终还是爱上了教师这个行当。先职业,而后事业,而后忠诚、献身,抛洒青春热血,借此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享受到教书育人带来的乐趣,把自己教成教育的一部分,阳光灿烂。对于这个行业,只有真正热爱它的人才来加入,为教努力,为爱坚守,别冲着长长的寒暑假,稳定的收入而来。因为你的心态,会影响到学生的思想走向。

02 感谢学生做了你的“陪练”

这不是故意放低自己的身段,而是一种教育必须的真实。因为社会需要,因为有这群孩子,我们才开办学校。因为办学校,我们才得以进来,站到讲台上当老师。教师的存在是以学生的存在为前提的,我们得明白这个道理。

如果研究细小,很多时候也是学生成就了我们,我们更要感谢学生了。初为人师,第一天面对这些娃,心揣小鹿,惴惴不安,已经第十次深呼吸了,心还是慌啊,备好的课忘了,想好要说的话又记不起来,何其尴尬,可学生仍然期待着。一年半载后,你的口齿伶俐了,表达流畅了,怯场得到克服,是学生做了你的“陪练”。

自己当学生的时候,字就没练好,还心里想着,我只是写给自己瞧,藏丑于簿,怕什么。可如今往那黑板前一站,几十双明亮的眼睛审视着自己。为了像个教师写的字,不能随便,不能把学生的手风也带坏了。于是课上课下严格要求自己,临摹训练,自我约束,逐渐字写得像个样子了,有点水平了,可以作为学生的榜样了。没有学生在眼前,不怕后生笑话,办得到么?

03 不要以为学生的问题是额外的负担

     教育教学实践告诉我们,选择当教师就是选择在问题中“游泳”。如果师生间没了矛盾,我们的教育生涯也就结束了。

一班学生几十个,来自不同家庭,有着不同背景,养成不同习惯。加之成长阶段对规则的无知和叛逆,学生总是会制造事端。譬如课堂上故意弄出声响,打破宁静,引得四邻注意力转移;课间抬着扫帚你追我赶,把窗玻璃打烂;考试成绩不理想;不按时交出作业;书写乱涂乱画……问题会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来。

不要以为这是教师的额外负担,教育教学就是在解决问题中前进的,教师也是在解决问题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的。一个又一个问题解决后,你的经验丰富了,教书育人的应变能力增强了,教育智慧积累了,处理问题就趋于客观、冷静、符合教育规律。然后成了会育人、会教书的能老师、好老师。

04 比权威更有效的是教师的真爱

     当教师是有权威的,但这个权威是附着在职业上的,在使用的时候你得小心谨慎。教育中,比权威更有效的是以教师的真爱来换取学生的真诚,以教师的尊重来获得学生的尊重,以教师的文明来换得学生的礼貌,以自己的准时来换得学生的守时,以教师的勤奋来换取学生的努力,以教师的公平来换得学生的敬佩…

幼儿园的孩子都明白,某老师对我好,就要拿点糖果去和老师分享。所以,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关键是老师要对学生好,要真心地投入,对学生施之以爱,待之以诚。不要挥教鞭,不要吐骂语,不要拍桌子,不要瞪眼睛。当学生真正感觉到老师是为自己负责,要自己好,引领自己时,他们就爱上了你教的课,取得教育教学成绩是自然的事情。

05 要有教育理想

    我们究竟要到哪里去,要把工作干成什么样子,要把自己提升到一个怎样的高度,是一定要考虑的。没有理想的教师无论如何也走不远。是理想指引着我们,我们才产生出不绝的精神动力来。因为有理想,我们才自信。

以教学方面为例说,依据课程标准,教师可以做出这样规划:近期目标是苦练基本功,提高教学技艺,成为一校名师。中期目标是经过十年八年修炼,功力深厚,冲出校园,建立自己的“品牌”。远期目标是做这个行业里的专家学者。因为你有教育理想,学生也会跟着你做梦,既脚踏实地,又“异想天开”。无形中你的教育生活就会变得阔远、高尚、内涵丰富。

06 有事和学生商量

    教师的工作要求得学生支持才能干好。发现有人课堂上乱传东西,班会课就要跟学生提出来,制定纪律来规范行为。要安排作业了,先问一问学生,今晚数学老师、英语老师布置作业多不多,如果多了,我的语文作业就少布置点。双休日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多谋划两个,到时候跟学生商量,选甲还是选乙,由他们来决定。

和学生商量是一种教育民主,也是一种教育姿态。现代社会民主、法制、权利、义务呼声很高,一个为国育才的老师,从小要在学生心里播下商量意识,商量意识就是公民意识了。

07 把负面情绪留在教室外

     去听一位老师的课,老师上得激情飞扬,忽然间想到,要是老师遇到夫妻吵架、银行催贷、儿女淘气,走进教室还控制得住负面情绪吗?情绪是会相互传染感染的。你带着坏心情去面对学生,课就上不好。有一个老师曾告诉我,她一旦跟学校领导产生不快,第二天上课要么无精打采,要么身在曹营心在汉,要么横竖看学生不顺眼。平时学生丢一张纸在地上,最多让他拾起来放垃圾桶里,或是自己弯腰代劳,此时却会火冒三丈,数落学生半天,殃及全班。

教师是一个需要很强自制力的职业,与家人、领导、社会有矛盾,可学生并没有得罪我们。孩子的义务是接受我们的教育,他们没有装我们的垃圾情绪的义务。由坏情绪影响到教学,是这个职业所不允许的。

08 自己要会发展

   职称升不上去,怪考核不公平;骨干教师当不成,怪领导有眼无珠;教学成绩上不去,怪这班学生“弱智”;班级出了乱子,怪前任给自己留下烂摊子……怪来怪去,自己就不会发展了。

一旦不会发展,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如果自己发展着,一切问题都可以通过发展来解决,大问题会变成小问题,乃至不是问题。学生纪律不好,多查找自身原因,多和学生商量。把一个乱班治理成一个好班,挣来流动红旗或是先进班集体,那才是本事。你发展了,领导看得到,同行也看得到。怀才不遇就要努力使“才”变得显眼、耀眼起来。

09 能促使自己飞翔的是做学问

    学如逆水行舟,教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论哪个教师,就主观愿望来讲,都希望教好学生。可要教好学生是受诸多因素制约的,最主要就是教师本身要会进步,要会“飞翔”。

要真正避免这一点,就是教师要会做学问,要用学问来拯救自己。对所从事的教育教学,要做到眼睛敏锐、心灵敏感,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问题来挑战自己,用问题来激活自己的思维。学生课堂上为什么不爱发言?是不是教师的话语霸权压制了他们?是不是我们的教学方法窒息了他们的疑问和思想?是不是因为以前的发言受到讥笑或嘲弄?当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后,我们就自然会在心中谋划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来。将方案拿去进行实践检验,反复、循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教师的学问逐渐长进,就不用担心落后了。

 10 别忘了手中那支笔的妙用

     观察一个教师还会不会发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问他/她还读不读书。如果在教师案头,除了教材教参之外就看不到其他书了,这个教师就停滞了,因为他/她的源头活水枯竭了。你可能会说,我不读纸质书,会读电子书。但据我观察,对着屏幕读书的少,聊天、购物、刷微信的人倒是不少。

老师,要与书为伴,教育的源头活水在书籍里。你要在课堂上表达得文从字顺,规范而有文采,去读书吧;你要把课上的得生动精彩,把学生的眼睛吸引得直勾勾盯着你,去读书吧;你要在观摩课上,领衔主演,一展风采,去读书吧;你要在会上表达得体,见解独到,去读书吧;你要把教研文章写得让读者读了还要剪辑下来收藏,去读书吧;你要文雅儒雅,像个先生的样子,去读书吧。一个好老师就是一个好的读书人,从来就是这样。

11读不读书决定了你还能不能发展

    一个说,一个写,这是教师最重要的两种本事了。可现在一些教师把笔荒疏了,只知道红墨水笔可以用来批阅学生作业打勾打叉,蓝墨水笔可以用来写教案给教导处检查。其实教师手中的笔更应用来记录教育生活,展示教研成果和自己的才华。旧时的先生是把道德和文章并列的,教师要把写作当作一种教育行走的方式。

我们总说国旗下的演讲大话、空话、模式化,那就从自己做起,在自己教的班级进行矫治,指导学生写真实、真情的演讲稿。有了体验、有了经验,赶紧写下来。你不用笔把它定格在纸上,转瞬即逝。

我每天问自己这样几句话:“你读了吗?你做了吗?你想了吗?你写了吗?”是因为写,我们对教育生活那颗心才没有麻木,我们的思想才不会如浮萍那般根须浅薄,我们的学问才有了展示的载体,我们才说得上没有虚度年华,手中的笔才物尽其用。

 

 

核发: 点击数: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