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结
日期:2018-11-30 14:42:4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191 打印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委的部署和总体要求,和市教育局党委围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10月到11月末,开展解放思想推动吉林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我校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自己的活动。

       1、明确思路,加强领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 迅速成立了由书记杨颖涛同志任组长, 李学恩、车全副、杨勖、苏俊文、杨丽娟任副组长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抓好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为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研究学习方案,并从学习宣传、学习调研、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四个阶段对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安排,使各项工作措施更为具体,资料更为详实,做到环环紧扣,有条不紊,为活动的有序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宣传发动,构成共识。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我校党委作了认真的研究,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当前一件大事来抓。在每周一的例会上,杨书记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教育局下发的文件,并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好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进行了深刻的阐述。透过全面学习动员,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参与活动的用心性,为整个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3、丰富形式,务求实效。为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任务开展的扎实有效,我校党委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座谈研讨、上党课和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 以增强学习效果。一是集中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学生学习了有北华大学专家魏晓东主讲的党课《中美贸易摩擦解析》、我校政治教师杨颖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农村旧貌换新颜》、赵翠红老师的《文化旅游》等内容。二是个人自学。要求每人每天自学,主要学习业务理论知识。透过学习熟悉掌握好业务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推动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起到了表率作用,保证了活动的扎实推进。

       4、确立目标,用心践行。为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中信念不牢、政令不畅、视野不宽、精神不振、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等问题,为实现教育的新发展目标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始后, 我校努力在重点工作中寻找“突破口”、“对接点”。创新方式用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加强教研组建设,每月初开展主题活动的教研组备课活动。高一高二循环课、高三示范课、青年教师成长课,促进教师能力提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年内先后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省学科带头人、市功勋教师等10余名专家学者到校讲学,选派教师参加田家炳基金会、东北三省乃至全国的各学科活动达百余人次。

        11月,教育学院组织了“说高考题”一轮笔试,全地区37所学校9个学科各派两名教师参加,最终有144位教师入围二轮复赛,入围率约为20%;而我校18名参赛教师中有14名入围二轮复赛,入围率接近80%。他们分别是:语文学科肖莹,数学学科周颖,外语学科林琳、衣然,物理学科张巍,化学学科戚竹、常影,生物学科贾俊辉、郑丽,政治学科沈巍、刘婕,历史学科杨娜、王旭,地理学科姜丽丽。其中,林琳、贾俊辉、沈巍取得学科第二名,衣然、郑丽、杨娜取得学科第三名的优秀成绩。成绩的取得与每位教师的个人努力是分不开的,更与备课组、教研组的有效研讨是分不开的。

       师生绘制“思维导图”有效辅助教学。 倡导使用“思维导图”, 一幅精美、科学的思维导图,锻炼了学生思维,增强了教学效果。组织高三学生将一轮复习内容设计成思维导图,在高三走廊展板展出,引来高三学生驻足学习。

       开展拓展课“走班试验”迎接新高考。 学校动员教师积极参与、大胆尝试,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出发,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探索、发现、合作,展示教师的才华,在拓展学生视野的同时,为迎接新高考改革做准备。

       为应对高考改革排查问题积累数据。 进行“六选三选科”网上填报,事先做好了宣传组织工作,目前学生顺利完成选科。立争用实际行动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做真做实。

      5、推动工作、持之以恒。 让全体领导干部认识到务必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节奏、适应工作环境。努力让全体领导干部持续思想前卫、头脑清晰、立场坚定、素质过硬,真正 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解放思想,是永无止境的;思想观念,也是常变常新。而且思想解放并不能一劳永逸,观念更新也不是一蹴而就。只有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当作是一项长期任务,持续有效地进行下去,才能不断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快速发展。

mmexport1544424044914.jpg

mmexport1544424047934.jpg

 

核发:admin 点击数:19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