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患的职业病 你是否也有
日期:2012-04-16 14:23:09  发布人:  浏览量:10 打印本文

 

 

教师患的职业病 你是否也有
 
   
胖大海
部位:咽喉   易患职业病:咽喉炎、声带结节   病征:咽喉干、痒、痛,有异物感,声音嘶哑,甚至失音;声带结节则表现为喉咙痛、声音沙哑。   成因:尽管很多学校已经开始使用无尘粉笔或白板,咽喉炎、声带结节仍然是教师最常见的职业病之一,这和嗓音、声带使用过度或不当有关。   防范狙击:1.避免大声说话,需要大声说话的场合可使用扬声器。   2.纠正发音方式,将胸式呼吸改为腹式呼吸,用丹田发声。   3.常备润喉片,用嗓后宜饮热茶,忌冷饮和辛辣刺激、过咸的饮食,少抽烟、少喝酒。   4.平常要多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机会,也就减少喉咙发炎的机会。 保健小方:胖大海、石斛泡茶,可经常饮用。  
部位:颈椎   易患职业病:颈椎病   病征:肩颈痛   成因:老师除了课堂上讲课外,课外还要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容易犯肩颈痛,严重者还会患上颈椎病。   防范狙击:1.尽量避免长期不变的伏案姿势,隔一两个小时就稍休息一会儿。   2.平时可让专业医生按摩推拿,隔一段时间做一次颈椎复位。   3.平常注意锻炼颈部肌肉,如后脑勺顶墙运动、耸肩运动等。 保健小方:头部米字运动。头部先后向八个方向运动,头部先向一个方向倾斜,停留5秒,然后直立5秒,再向下一个方向倾斜5秒,如此反复8个方向,切忌头部转圈。  
 
  部位:心理   易患职业病:神经症   病征:易焦虑、易怒、遇事易紧张,时常有恐惧感、忧郁、严重失眠、神经衰弱等。   成因:教师头上有饭碗、升学率、职称“三座大山”,近一半的教师身体、心理处于亚健康状态,心理压力成为教师健康的无形“杀手”,其中女教师面临的心理问题相对更加多见。   防范狙击:1.平衡压力、生活、事业三者关系,发展业余爱好。   2.多走出户外,接触大自然,爬山、郊游都是不错的活动。   保健小方:降血糖可缓压力。饮食上,吃一些低盐、低脂的食品降低血糖,也能帮助舒缓压力。  

                                                                                   部位:胃   易患职业病: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   病征:胃溃疡者通常一吃东西胃部马上就有胀痛的感觉;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在饥饿的时候出现胃痛;慢性胃炎的痛多数是最没有规律的,它的发作不定时,可由精神紧张引起,也可由消化不良引起。   成因:由于工作压力大,经常是吃过饭就坐下来备课、批改作业,易患肠胃疾病。有数据显示,教师的胃病患病率为15%-25%。   防范狙击:1.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做到定时进餐。   2.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不吃刺激性和酸性食物,避免使用伤胃的药物。   3.平常注意胃部保暖。   保健小方:大枣莲子粥。用大枣10个、莲子20克和50克粳米煮粥,早晚食用,可养胃健脾。  
豆类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部位:心、脑   易患职业病:心脑血管疾病、睡眠障碍   病征:有头晕、失眠、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情绪不稳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神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症,甚至发生心脏病、脑溢血、脑梗塞等心脑血管意外。   成因:每日工作时间长,平常体育锻炼少,心脑血管弹性差,容易发生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   防范狙击:1.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   2.多做有氧运动,改善心脑血管弹性。   3.适当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做到营养充足。   4.戒烟戒酒。   5.尽量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保健小方:多吃豆制品。大豆里面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磷脂,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部位:腿         易患职业病:静脉曲张   病征:下肢感觉沉重、胀痛、易疲劳,站立后小腿浅静脉渐现隆起、扩张明显,出现压痛。   成因:由于讲课需要长久站立,一天下来,有的老师的腿会肿胀起来,出现下肢静脉曲张。   防范狙击:1.站立时两腿重心交替使用,让两条腿轮流休息。   2.多做踮脚和下蹲动作。   3.每晚用热水烫脚,同时建议按摩,可预防静脉曲张。   保健小方:慢跑。慢跑可促进腿部血液循环,防止静脉曲张。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 

 

核发:admin 点击数: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