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长 学 习 报 第 一 期
日期:2012-04-16 14:32:42  发布人:  浏览量:10 打印本文

 

 

家 长 学 习 报 第 一 期
 
家长最基本的四个能力          能力一:用鼓励代替责备。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面临压力和困难都是十分正常的,问题是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教养者的态度和教育方法、教育观念就显得十分重要,是决定教育结果的最关键因素。这好比一棵幼苗,需要施肥、灌溉,如果有太强烈的阳光,太寒冷的风雨,都会摧残它。所以教育子女要如春风化雨,能够给他鼓励,孩子们得到父母(老师)的鼓励,就加倍的要做好人做好事。
    能力二:用爱心代替责骂。首先我们应该明白,孩子不是你的私有财产。家长不要以为自己是父母,就有权威,就可以任意喝斥、打骂儿女,那是绝对收不到好的效果。
    能力三:用关怀代替溺爱。由于家庭结构发生重要变化,多数孩子在家里缺少家长科学地关爱,放纵或者溺爱的现象较普遍。家长要关心孩子的生活、学业,关心孩子都在交什么样的朋友等等。让孩子从小学会自爱自重。
    能力四:用同事代替隔阂。用“同事”法和孩子相处,好像母亲喂婴儿吃饭、吃奶时,他如不要吃,母亲拿个汤匙来喂,自己要把口张开,引导他跟自己一样,这叫“同事”。所以父母有时候要站在儿女的立场,跟他行“同事”法,将心比心,才不会有隔阂。
开展学习型家庭教育的意义 苏联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学校教育而无家庭教育,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养人这极其细致、复杂的任务。”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而开展学习型家庭教育对提高家庭所有成员的素质,改善家庭环境有着重大的作用,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因此家长的素质及能力的提高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一生。 一、家庭教育的特点 家庭教育作为教育领域中的三大教育之一,因此家庭教育既不同于专门的教育部门,把教育作为主要的职能,又不同于社会其它部门,把教育作为他们职能的副产品。家庭教育是诸多功能中的一个,它的实施必然和家庭的特点密切相关,并与家庭的其它功能同时并存、影响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家庭教育起步早,时间长。人生下来最先接触的社会就是家庭,家长作为孩子的终身教育者。 2.家长的素质决定家庭教育水平的高低。家长在家庭中的血亲和经济地位,使家长处于教育者的地位,是家庭教育的主导,具有极大的权威性,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只有高素质的家长,才能教育出好孩子。 3.示范性强。家长在家中的一言一行,孩子从小就耳濡目睹,一切行为会给孩子产生示范性。 二、不良家教产生的后果 1.粗口。一些学生“粗口”成脏,说一句话带几个难听词,这些学生的家长同出一辙。 2.穿拖鞋到校。一些家长随意穿拖鞋到校,其孩子也穿拖鞋到校上课。 3.留长发。家长可能没有时间理发,头发长。其孩子也留长发,甚至怪发。 4.不愿读书。家长将孩子送到学校就不理不睬,忙于生意,为生存而奋斗,在家玩麻将,造成孩子不愿读书。 5.随意打骂子女。家长的教育是轻则骂,重则打,不与孩子说理,导致孩子随意打骂同学。 6.喝酒、抽烟、赌博等。不少家长经常喝酒、抽烟,导致孩子效仿。 7.没有理想。家长对学生没有适当的期望。 三、什么是学习型家庭教育?   学习型家庭教育就是家长与孩子为自我完善,为家庭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学习,相互学习,一起成长,让家庭的每一个成员与时代同步和谐的发展。开展学习型家庭教育,应该主要进行理想信念的教育,求生共处的教育,遵纪守法的教育,行为习惯的教育及心理健康的教育,只有将这五大教育搞好,孩子和家长将会有更大的收获。   成功父母的二十个原则   什么是好的教育方式?简单回答就是:有效。成功父母的25个原则: 1、控制自己的情绪。                 11、惩罚有力
2、对孩子多一点宽容。               12、让孩子自己承担责任。
3、尊重孩子的想法。                 13、别视小错为大过。
4、停止唠叨,制定罚则。             14、给孩子一些隐私权。
5、保留孩子了解你的感受。           15、给孩子悲伤的权利。
6、有点幽默感。                     16、教孩子自我保护。
7、让孩子了解你的感受。             17、你可以道歉。
8、当他做错事时,因势利导。         18、懂得宽恕自己。
9、己所不能,勿施于子。             19、掌握奖赏的方法。
10、让孩子知道:谎言等于多重麻烦。 20、帮孩子树立价值观。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孩子灿烂的明天,为了孩子的展翅翱翔,共同努力,共同奋斗!          吉林市田家炳中学学生处 2009年1月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

 

核发:admin 点击数: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