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高三备考学习资料
日期:2018-11-30 09:02:35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21 打印本文

1.png

2019届高三备考学习资料

 

                       一位北大学生的83条学习建议(摘自网络)

1、文理兼顾,心静求精,心如止水。

2、竞赛只为学有余力的同学们准备。如果想为某一门竞赛付出,就要钻研和吃苦甚至要冒停课再补课的风险,如果没有那份决心就趁早退出,千万不要怕丢人。3、自主学习,重视预习。高中的知识点其实并不多,因为它们是一个整体。

4、吾日三省吾身,反思每一道题,尤其是错题。反思总结要包括学到什么和学会什么。推荐同学们看看《百年孤独》和《曾国藩传》。

5、课上课下有任何问题一定要问,不明白就要多问几次,不要怕丢人,搞会了进步了考好了可比不懂装懂更光荣。

6、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可懂可不懂的

7、除非实在太多,否则最好每天完成所有作业。实在多的话,先完成对于自己最重要的学科。一天不写作业,课业负担也会加重,尤其是高三后期。千万不要嫌习题多就不想做,有些作业这次不写是以后再也补不回来的。

8、高中学习,不管喜欢还是不喜欢,都要百倍努力。

9、时间是有限的,要把完成作业后剩余的时间放在“最短的板”上,不要贪大求全。做一件事就要专心专一地去做它,尽己所能去做好,不要想结果,不要丧失斗志和信心。每天就专攻一个或几个学科,不要全面撒网。

10、熬夜刷题因人而异,只适合疯狂热爱某一学科或者报了竞赛并且在冲刺的学生,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还是要适量,注意合理休息,才能保证听课质量。

11、压缩理化生的时间,增加语数英的时间,高三有充足的时间练习理综。找到提升空间大的学科花时间研究并且长期坚持,一定要抛去各科都要做一点题的安全感,一定要扭转这个思路。

12、到了高三就要全力以赴地拼高考,不要把时间过多地放在自主招生上,说直白些,没有太大用处。

13、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啥都做,但要把个人能力范围內的事做到极致。45分钟的课堂时间要专心,不要做其他的事

14、三种能力很重要。观察力、联系力和记忆力

15、进入高三,大部分学生都会经历自己的“过山车”:每次排名都会大洗牌,这是定的。我起初也不信,但当我从班级前五名掉到20多名时,我一下子就明白了。这种时候千万不要放纵或者堕落,也不要怀疑自己,这是一定要经历的。不论到什么时候都要忌一切形式的“题海”战术;爱上你曾经最讨厌的学科;及时解决每一个问题,不要拖;重视每一个犯过的错误,不论这个错误是否低级不论你的成绩有多好,你复习得有多完善,老师的复习内容有多简单,都要认真听课,不同的角度或不同的方法都是新的收获。同时不论这道题你会不会,都要认真聆听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或许自己的思路还不够全面和严谨,甚至根本就是碰巧做对而未了解此题的内涵。

16、不要惧怕考试。惧怕考试一般有两种可能:肚子里没货或者摔过跤。

17、字难看没关系,要写得工整。

18、关于生物的查漏补缺。①记不下来的,要把零散知识主题化。②框架要细,看见题目能够带出一系列知识点,如重难点、易错点以及相关外延③如果有不确定的选项,要自信,做题到一定程度自然会张弛有度。答填空题时尤其要注意书写,语言要精练,要从定义出发,搞清楚因果关系。

19、要想拿高分,选择题和填空题的错误不能超过两个;要建立数学四大思想一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和化归思想。多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抱成团学得就快了”。

20、考试成绩有偶然性,但仍能暴露问题

21、高三复习一定要按老师的要求走,不要自以为是。有针对性才有效率,同时还要自觉自愿地整理知识。

22、做理综速度不要太快,一定要稳。

23、高考前两三个月开始集中做高考真题,不要再找模拟题,研究真题并发现其中的规律。

24、考试前一定要放松,不要再多做题,要多看看错题,注意调整作息时间,多休息,绝对不能因为复习而影响休息。最重要的还是平时习惯的培养,以及知识和方法的积累。

25、一定要克服思维定式,认真读题和审题,动笔永远比动脑更可靠。

26、讲过的题还不会,有以下三种可能①之前压根儿没做过,不知道哪里是重难点。②做是做了,但是关键地方还是没掌握到位,只能中途放弃。③做完听完没有再看或再做一遍。因此建议做题时用心专心,听课有针对性,听完再回顾一遍或几遍。

27、临近高考时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做危险性动作;午睡时间不宜超过半个小时;饮食要清淡,和平时一样,不要大补,否则易消化不良影响考试

28、不登顶峰,难见“一览众山小”的磅礴之景;不临低谷,怎能体会“润物细无声”的真情细节之美?

29、犯错误要找自己的原因,永远不要怪别人

30、你会尽力的,你已经尽力了,让其他的一切都随风飘去

31、不能放低自己,就永远无法真心赞美他人,也就永远不能真正地从别人身上学到珍贵的品质。所以,要适时地承认别人的优秀,不只从言语上,更重要的是在内心中

32、 Encourage others more, don‘tlose heart, believe in yourself

33、坚持就是胜利。再艰难的坎儿有了坚持便能迎刃而解,再平凡的小事有了坚持也能变得伟大。

34、坚持不是坚强,而是没有选择。

35、每次跌入低谷,目的只是为了爬上更高的山峰。

36、把喜欢的人放在心里,收起泛滥的情绪,磕磕碰碰才是生活;一时失利不要紧,因为别人也在努力

37、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38、珍惜已有的,争取想要的

39、过去的我,将来的我,都不及现在的我

40、不要在别人的拥有里寻找自己的痛苦,不要在已有的缺陷里刺激更大的自卑做到这两点,你就不会抱怨活得太累。

41、一个杯子装满了水,就不能盛进更鲜活的水了,想要装进活水,唯有将杯子倒空。我们要将曾经的辉煌和失败都在心态上彻底了结,清空,然后用崭新的自我去迎接崭新的未来。

42、不要被暂时的表象所迷惑,尤其是考试成绩,心态不要受影响。

43、任何事情尝试是必需的,所以要勇敢去尝试,结局不由我们掌握,尽情大胆放心地去做吧,不会吃亏的。

44、时间越接近高考越要多与老师和父母交流。不要以为父母不懂。

45、别人考得好要祝贺,自己考得不好也不要灰心。数学先踏踏实实地做会做的题,这个时候不要着急,自然不会犯不该出现的错误,不要过分在意时间,先把会做的题做完,时间总是够用的。浏览试卷后对试卷整体有比较精准的把握,什么题会做、什么题要放,心里要有数。若时间真的不够再调整。放开去做,不要有杂念,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成绩最优化。

46、有些事情如果硬要改变非常困难还耗费精力过多的话,那还不如不要改变,顺其自然。

47、父亲给我的八字箴言:放松、自信心态、坚持。

48、考试时就想着眼前的题目,不要瞻前顾后想做对和做错的后果,千万不能分心,要专注别有杂念,无所顾忌,不要畏惧,平静看待每一场考试。

49、有挫折总比没挫折好,它是精神的宝贵财富。

50、是金子不论到哪早晚会发光。做事不是指向他人看的,而是满足自己的道德标准,而且标准一定要高于普通人。

51、高三的寒假是高考前的小休,而高考是人生的小考,是最简单的小事,高考选拔只是说明把最起码的学习做好,才有可能做好其他的事,以后还有更多更难的事要做要奋斗

52、要懂得知足又不满足。

53、不到高考那一刻绝不服输。拼过努力过,对经历对过程问心无愧,结果其实没有所谓的遗憾与后悔。不要因过程中的一点小波澜影响自己,不要怀疑自己。学习是给自己学的,不要顾及他人的看法。

54、 If you smile, even if you‘re in abad mood, it will immediately improveyour moodmight fail, anyhowinsist on doing it、 I never lose heart

55、做过之事必有其合理性。考试不是为了否定过去,而是为了给未来希望。

56、一个人的性格总有人喜欢,也总有人不喜欢,很多的东西是无法改变的,也不需要太过在意。

57、提前到校一刻钟,推迟放学半个小时,百利而无一害。

58、应该说的话一定要说,不应该说的话坚决不说,可说可不说的话最好别说。

59、养成勤摘抄勤记录的习惯。

60、想到了就落实到行动上,要么就落实到笔头上,永远不要相信你自己的大脑,灵感是转瞬即逝的,忘掉事情的感觉是很痛苦的,回忆起来是很耗时耗力而且不定能成功的。

61、多看新闻,多读好书,了解自己目标大学的文化底蕴和专业特色等各种信息。

62、把最不想做的事情放到第一个去做。

63、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制力越来越重要

64、给你的神经一个放松的时间。

65、高三小长假很少,假期时实在累了不想学就补觉,锻炼身体,少玩游戏:玩不等于休息。

66、头脑要有创设动态场景的能力

67、我们都是凡人,真的不能改变什么只能充分地利用时间。

68、不要因犹豫迟疑而懊恼,写下来,吸取教训,下次当机立断。

69、好的习惯要坚持下去。

70、慎独!

71、尽力而为,顺其自然,快乐至上。(本人座右铭,自己写的,至今在用。)

72、成功=责任+梦想+坚持。73、少说,少玩,早起,敏行,节制!

74、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75、永远做自己,走自己的路。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要足够自信,做好本真。如果自己的方法已得到证明与肯定那就坚持下去

76、生活学习的动作一定要快,专注做眼前的事,别想其他的事,留下更多思考与休息的时间。

77、抓住一切机会,前提是做好准备。

78、把计划的单位放在“周”而不是“日”

79、住校生要学会照顾自己,尤其要学会自律、慎独和节制。注意休息,不要熬夜,提醒自己还没做的事,绝不能盲目攀比

80、睡得越少忘得越多。

81、高分与低能无关。忍耐压力才能做大事,别把锋芒指向至亲至爱的家人父母跟父母好好说,慢慢说

82、面对困难,嘴上力量永远不及手上力量,时间往往在抱怨中流逝。

83、注意体力与精神双方面的放松与休息,油尽灯枯要不得最后,告诉孩子,自己的命运不在考试手中,更不在高考手中,而是在自己手中。因此不论结果如何,这都不是结束,人生的华彩乐章才刚刚开始!

 

 

                                   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务处   2018年11月

核发:admin 点击数:2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