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2011年工作总结
日期:2012-06-11 12:22:26  发布人:  浏览量:7 打印本文

 

2011年,学校团委在局团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学校整体工作,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着力点,坚持以先进的思想感召和教育广大团员青年,以健康活泼的活动吸引和熏陶广大团员青年,努力为广大团员青年服务,认真、扎实、富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全校团员青年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发挥团员的榜样性和示范性。

抓好团的队伍建设,发挥团员的榜样性和示范性,是团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学校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方面。

1.切实做好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做好团队工作的重要保证。学校团委一方面从学生干部、团干部的常规管理入手,定期召开班级团支书会议,听取班级团支书工作汇报,了解团干部队伍状况;另一方面通过集中组织培训,明确主题,组织学生干部、团干部进行理论学习和经验交流。年初,完成了校团委、学生会的换届选举,并举办了“坚定理想,扬帆起航” 优秀学生干部经验交流会,邀请2010届校学生会主席、省优秀学生干部、中共预备党员081班林野同学,2010届校团委副书记、市百优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084班何苗苗同学与学生干部、团干部进行沟通交流,为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中的表率作用提供了值得借鉴经验和方法,这种学生干部现身说法的形式得到了广大学生干部、团干部的广泛认可。

2.加强团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团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较好的促进学校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中学生团校、团员大会,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组织团员学习团队知识,提高团员对团组织的认识。要求团支书对本班团员的言行进行监督,发现不规范的人和事要进行批评教育,情节较重的上报团委和学生处,由团委、学生处、班主任三方组织进行谈话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进一步规范入团程序,严把入团考试关。在团员发展上,利用中学生团校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始终坚持实行发展团员接受学校学生的评议监督,入团必须在全班进行民主推荐,班主任同意推荐的基础上进行,严肃入团考试纪律,有效提高了团员的质量,增加了团组织的吸引力。2011年,团委共发展接纳新团员40人。

4.做好团员的评优选先工作,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榜样,促进团工作深入开展。2011年度两个学期,共评出校级优秀团干部86名,优秀团员172名,优秀团支部14个。

5.切实抓好团籍的管理工作,规范团籍的转接手续。上半年,团籍的管理主要完成两个任务。一是高一年级文理科分班后,团籍重新编排归档;二是高三毕业生团籍的转出工作,对毕业生的团组织关系转出依然实行由本人亲自领取、签名的方式,落实到人头,规范统一转出。下半年,主要做好11级新生团籍档案转入、注册、整理工作,并对11级团支书进行《团组织数据采集系统》的培训,使其尽快熟悉团籍的管理工作。

6.继续办好学生业余党校,夯实教育阵地。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团委积极组织,有效配课,深入开展对党史、《党章》、国情与时事的学习,广泛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观点。第七期学生业余党校共招收学员123名,授课17节,通过对笔记、作业的抽检及理论考核,本期参加学习的123名学员中有112名学员取得结业证书,其中娄缨琨等40名同学取得优秀结业证书。党校的系统学习,提高了学员们的思想政治素质,端正了入党动机,增强了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意识,截止到目前,本期党校已经有117名学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第八期学生业余党校共招收学员120名,计划授课14节,通过学习,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国际主义、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团关系教育,激励青少年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逐步树立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011年,我校2010届校学生会主席、省优秀学生干部081班林野同学和2010届校团委副书记、市百优中学生084班何苗苗同学在校党委的培养和推荐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我校继08届学生会主席单丽芳之后的又一批学生党员,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广大青年积极分子树立了榜样。

二、注重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1.以文学社、学习部、班级宣传组为依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校团刊、海报、板报、手抄报等宣传媒介,及时、全面、生动地宣传党团理论与政策,为青年师生了解时事、获取信息、发表观点提供了宽广的平台。同时,与吉林市电视台《魅力700》栏目组、《江城晚报》等媒体紧密联系,积极宣传学校的新变化和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上半年校团刊共出版2期,板报、手抄报2期,宣传图片展8期,广播站专题栏目广播宣传40期。吉林市电视台《魅力700》栏目和《江城晚报》对我校“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校园”演讲大赛和纪念建党九十周年“青春闪耀·红歌飞扬”红歌合唱大赛进行了专题报道。

2.切实做好升旗仪式工作,利用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以学雷锋、感恩母亲节、期中考试、全国助残日、世界无烟日、纪念建党九十周年、教师节、理想信念教育、一二九运动等为契机,确定国旗下讲话的主题,组建升旗班。有针对性的对广大团员青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爱心感恩教育,引导其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增强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引导学生以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来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

三、抓好活动阵地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为团员青年搭建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舞台。

1. 主题教育活动。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校园”演讲大赛及志愿者服务活动;举办以“历史的选择”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激励同学们在读书中健康成长,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为校园营造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结合第二十一个“全国助残日”,学校团委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团员青年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用我们的爱心为需要关心的残疾人献上一份爱心;此外,校爱心励志基金会组织全体教工为我校10级(14)班身患白血病的白晓珊同学捐助善款总计17140元;结合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暨建团89周年,组织进行“五四红旗团支部”“五四红旗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员”的评选,树立榜样、表彰先进,进一步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团组织在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结合第24个“国际禁毒日”,开展以“健康与我同行”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构建和谐、健康、绿色的校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庆祝第27个教师节,开展以“因为有你,心存感恩”为主题的团日活动,营造尊师、敬师的良好育人氛围;为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开展以“理想·奋斗·成功”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国家富强和和民族振兴而努力读书;为进一步增强共青团员意识、发挥团员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开展以“我是共青团员”为主题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是共青团的神圣职责;结合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开展以“远离艾滋阴霾,亲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发扬红丝带精神;为纪念“一二·九”运动76周年,开展以“我为青春壮行色”为主题的多媒体课件设计大赛,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青少年学生追求真知、胸怀理想、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

2. 社会实践活动。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2011年,“暖阳”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继续立足校园,立足身边,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各支部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组织志愿者对校园内的白色垃圾、卫生死角进行清理,为师生营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创建和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针对家庭状况、学习成绩、行为习惯等方面,开展“一帮一”帮扶活动,各支部组织成立了互助小组,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班上家庭生活贫困、学习有困难、行为习惯不得体、不文明的同学结成学习、互助小组,共同克服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改正不良行为习惯,提高学习成绩,塑造中学生良好形象。

3.文体娱乐活动。为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丰功伟绩,展示学校广大青年学生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面貌,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铭记革命历史,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民族主流文化,丰富广大青年学生的文化生活,为建设积极向上、快乐文明的和谐校园凝聚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学校于20115月至6月在全校开展了纪念建党90周年“青春闪亮,红歌飞扬”红歌传唱活动。

另外,校团委还举办了以“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阳光”为主题的篮球、乒乓球、踢毽、跳绳比赛等体育节系列活动,营造了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不仅为青年学生张扬个性、展示自我搭建了平台,而且提高了他们的审美情趣和创新意识。

四、取得的成绩

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和局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师生的支持帮助下,我校团组织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上级团委的充分肯定和表彰,校团委连续五年被评为市教育局优秀团委。2011年,学校有1名团员被团市委评为优秀团员,4个团支部被评为市教育局优秀团支部,3名团干部评为市教育局优秀团干部,9名团员被评为市教育局优秀团员,1名同学被评为市第五届百优中学生;在市教育局举办的以“远离艾滋阴霾,亲近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演讲大赛中,我校参赛选手荣获二等奖。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学校团委将进一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把团委工作做细做实,实实在在为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努力使团委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为学校工作大局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核发: 点击数:7 收藏本页